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敦品中學

:::

何謂縮短刑期,相關規定為何?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1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476

 

答:

  1. 縮短刑期係指受刑人在監執行期間行狀良好,依法縮短其應執行之刑期,以促其改悔向善的處遇制度。
  2. 一般監獄受刑人,其累進處遇進到第3級以上,每月成績在10分以上者,即可縮短刑期。第3級每月縮短2日;第2級每月縮短4日;第1級每月縮短6日。
  3. 外役監受刑人自到監之翌月起,無工作低劣、不守紀律或降級處分之情形者,每執行1個月即依下列日數縮短刑期。第4級或未編級者每月縮短4日;第3級每月縮短8日;第2級每月縮短12日;第1級每月縮短16日。
  4. 受刑人縮短刑期,應經監務委員會決議後告知其本人,並報法務部核備。
  5. 殘餘刑期不滿1個月者,不得辦理縮短刑期。
  6. 受刑人已縮短之日數即不必執行,依行刑累進處遇條例之規定已縮短的刑期不得回復,但外役監獄受刑人如工作成績低劣,不守紀律或受降級處分時,按其情節輕重,仍留外役監獄者,當月不縮短刑期,被解送其他監獄者,其前已縮短的日數,應全部回復。另假釋經撤銷者,其在外役監獄執行時所縮短的刑期,亦應回復,故仍要執行其已回復之日數。
  7. 累進處遇以縮短後的刑期計算,因縮刑變更類別者,其累進處遇責任分數重新核算,已抵銷之責任分數,按比率予以換算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