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敦品中學

:::

公務倫理宣導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1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2775

公務倫理宣導

一、公務倫理意義:


公務倫理是現代倫理道德的一環,顧名思義是指公務員的職業倫理與服務倫理,亦即公務員從事公務行為時應該遵循的倫理道德規範,身為公務員就要像個公務員,其言行舉止要符合社會的期望與評價。


二、公務倫理涵義範圍:


公務倫理不同於一般倫理道德,公務倫理係植基於我國傳統倫理道德之上,與近代西方國家的倫理概念相結合,斟酌損益而成。但迄今並無明確完整的體系,其涵義範圍亦人言人殊,未有定見。不過以公務員的身份與職務為前提,探討與公權力運作或官箴形象有關之倫理道德規範,仍為大部分共識。是故如以著重層次之不同,公務倫理可分為政治倫理與行政倫理兩部分。


三、政治倫理:


著重於政府組織內部的領導、決策及對外溝通。


(一)在領導方面,以身作則、信任部屬、充分授權、妥適管理、善於規劃、長於協調紛爭等,均是常被提及的事項。


(二)在決策方面,理應住注意公共利益、社會公平正義、公民參與、因應民意、政治中立、兼顧弱者權利等事項。


(三)在溝通方面,大眾媒體與一般社會關係之溝通。


四、行政倫理:


各級公務員所應服膺的倫理道德,可從工作態度、行政處理、生活習性、人際交往等四面向,加以觀察。


(一)在工作態度方面,強調的倫理項目有忠誠、負責、公正、主動、認真、理性、效能、守密、務實、揭發弊端、尊重程序、依法行政等項。


(二)在行政處理方面,主要有公共利益、行政中立、利益迴避、合法行、公正性、妥適性、時效性、民主參與等項。


(三)在生活方面,強調的倫理項目有誠實、清廉、謹慎、有禮、不多言、愛惜公物、維護整潔、不貪污、不受賄、不出入特種營業場所、注重形象、愛惜名譽等項。


(四)人際交往方面,主要有尊敬長官、體恤部屬、樂於助人、謙和對待同事、有事互相幫忙、不道他人長短、不擺官架子、設身處地為人著想、公平競爭、尊重每個人的職務與角色等項。


五、結語:


  倫理道德是當前我國在法律之外的主要社會規範,與法律不同,卻又相輔相成,共同維繫社會人心,維持社會秩序。較之法律的外在強制力,倫理道德更能深入人心,亦更能持久。


  守法只是現代公民的最基本義務,何況法律並不能對所有社會事物為巨細靡遺的規定。是故加強公務倫理道德教育,以增進每位公務人員之「是什麼,做什麼,做什麼,像什麼。」為必須精進修行之課題,而發揮倫理道德修養,則組織團體和諧相處,工作可以順利的推展。
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