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要聞

規劃與愛同行方案 法務部盼讓弱勢家庭團圓

法務部長蔡清祥。(常懷仁/大紀元)

【大紀元2023年06月21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常懷仁台灣台北報導)法務部21日表示,法務部結合君達事業集團規劃「與愛同行」家庭支持與關懷活動方案,提供弱勢學生家屬三節面對面懇親、親子日、畢業典禮、出校日等往返矯正學校的交通費、住宿費用補助,讓孩子的家長或重要他人,能在特殊的節慶及重要的日子,與學生近距離的互動,也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,更希望孩子與家人能修復彼此的感情。

對於該方案的效果,法務部表示,預估第一期可幫助全國少年矯正學校約100多戶弱勢學生家庭,目前本方案已從母親節開始實施,並已近30多戶申辦中,讓弱勢家庭的親屬能在無經濟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前往學校關心孩子,享受片刻家庭溫情時光。

敦品中學校長郭宗裕表示,自從法務部及矯正署鼎力支持將「少年輔育院」改制為「矯正學校」後,學校增加更多專業人力,尤其編制社工師更主動發掘弱勢家庭,依學生家庭需求轉介相關單位,也瞭解許多家長多是因為工作、經濟或家庭照護等因素而無法親自到校探望孩子,該計劃能減輕路程旅費的負擔,加強弱勢學生家屬參與學生在校生活的動力。

此外,法務部也提到,目前正籌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推廣「籃海計劃」,將由敦品中學成立籃球隊和外界球隊比賽,盼能從中獲得榮耀與成就感,以運動翻轉教育並健全人格發展;敦品中學在本月16日也舉辦「與愛同行」學生家庭日公益關懷活動,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、矯正署長周輝煌、君達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純綢到學校關懷學生及家屬。

責任編輯:唐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