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

法務部募款幫助矯正學校學生 企業捐懇親、畢典家長交通費

2023/06/21 23:26

敦品中學校長郭宗裕說明「與愛同行」方案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矯正學校因其特殊性,長期屬於教育體制的弱勢與被忽視的一環,法務部為了幫助這些學生,對外募款,日前獲得君達事業集團捐助規劃「與愛同行」方案,提供學生家屬到校懇親、畢業典禮等交通費,舒緩他們的壓力。

敦品中學校長郭宗裕21日指出,母親節面對面懇親時,一名學生的雙親分騎兩台機車,載著年邁的阿嬤及年幼的弟弟一起來參加,阿嬤一看到學生就緊拉著他的手不放,眼淚簌簌流下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而學生也緊抓著阿嬤的手,卻不敢看向阿嬤的眼睛,因為他怕自己會在大庭廣眾流下不爭氣的淚水。

郭宗裕說,該名學生的家人未搭計程車的方式前來,就是希望可以省下一些錢,畢竟家裡的房租、醫療費用、弟弟的學費以及學生在校內的生活花用等日常開銷,只靠爸爸在工地的打石工作支應,而工作狀況又受疫情及身體狀況影響,面對一大家子的食指浩繁,經濟重擔壓在爸爸細瘦的肩膀上更顯單薄,而今靠著外界捐款,可望稍微舒緩他們來看學生的經濟壓力。

郭宗裕表示,法務部結合君達事業集團規劃「與愛同行」家庭支持與關懷活動方案,提供弱勢學生家屬三節面對面懇親、親子日、畢業典禮、出校日等往返矯正學校的交通費、住宿費用補助,讓孩子的家長或重要他人,能在特殊的節慶及重要的日子,與學生近距離的互動,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,修復彼此間情感的連結。

郭宗裕預估,目前募得的款項第一期可幫助全國少年矯正學校約100多戶弱勢學生家庭,方案已從母親節開始實施,並已近30多戶申辦中,讓弱勢家庭的親屬能在無經濟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前往學校關心孩子。

郭宗裕指出,6月16日舉辦「與愛同行」學生家庭日公益關懷活動,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、矯正署長周輝煌與君達育樂事業董事長尹純綢等人,親至學校關懷弱勢學生及家屬,致贈關懷慰問金。

法務部說明,蔡清祥上任以來,強調司法中也有柔性關懷,並推動各項以「家庭」為中心,加入有互動性、連結性及延續性的創新家庭活動,如:強化遠距接見、電子家庭聯絡簿等便民服務。

蔡清祥也在16日的活動中勉勵敦品中學學生,在逆境中挑戰自己、勇敢追逐夢想的無限可能,法務部正籌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推廣「籃海計畫」,結合運動與生命教育,將由敦品中學率先成立籃球隊,引進專業客座教練資源,提升球技及學習團隊合作精神,和外界球隊比賽。

尹純綢表示,自己生長於經濟弱勢家庭,小學時就打工協助家計,更加清楚「家庭」對於孩子們的重要性,了解有機會念書求學難能可貴,因此當事業有成時,希望能反饋社會,透過具體行動陪伴及關懷孩子們與他們的家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