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敦品中學

:::

生命教育的意義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1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0076

生命教育的意義

狹義解釋:通常將學習領域概分為宗教取向、生理健康取向、生涯教育取向、生活取向、生死學取向等幾個面向。

 

廣義解釋:是以整體人生為著眼, 透過整合機制,將東西方、古往今來生命成就者與經典智慧做精華的淬取。具體而言,生命教育的廣義解釋是屬於「整合取向的生命教育」,是統整了生命的「知」與性靈的「覺」,所舖陳而出的生命全象。

 

生命教育是全人類、全世界為人父母、為人師長、為社會系統全體義工的天職,無分官方或民間、無分身分、地位、行業、性別、年齡、黨派、種族、學歷等,都可以憑藉自己一己之善念、仁心、智慧來關懷生命、守護生命。

 

生命教育希望達到的四個目標

 

1.幫助學生主動認識自我,進而尊重自己,熱愛自己。

 

2.培養社會能力,提升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。

 

3.認識生存環境,瞭解人與環境生命共同體的關係。

 

4.協助學生探索生命的意義,提升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。

 

何謂「整合取向」的生命教育。

 

以人性或人生生涯發展途徑做為生命教育的主題,例如將生命教育發展領域區分為,宗教取向的生命教育、生理健康取向的生命教育(反毒教育)、專業、志業或生涯教育、生活教育取向的生活教育(品格教育)、死亡教育、生死學取向的生命教育(包含臨終關懷與諮商)等。其教育重點,隨著生涯發展與需求而有階段性的區隔。

 

生命哲學的西方思想包含了希臘三大哲學家(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亞里斯多德),和歷代哲人的生命觀,近代以「全人」思想,則以身心靈的均衡統整為依歸。

 

東方的生命哲學含括了老莊、孔孟、墨子、佛陀等人的生命視野,而所謂的「全人」則包含立德、立功、立言的社會價值與生命內在的自省功夫,以及培養覺察心性的修養。

 

東方的生命哲學和生命成就,似乎比西方較為高妙、曠達、悠遠,其中以「禪」的悟境觀之,它確實蘊含著極澹泊、自在、超塵於外物的一種清靜境界,在西方是難以量化、理解的。因此心靈統整的最高境界為「禪」:如同探討生命結構,只論肉體器官,卻無視靈魂的存在,所以應該拋棄以往學習習慣性用符號邏輯來推敲、辨認、理解原有的知識和觀念,要以適度的調息、默觀、沉澱,來參悟「忘我」的境界,需以「宗教性養與靈性教育」的領域相銜接、相呼應。

 

蘇格拉底的「生命內在」說:對蘇格拉底而言,生命的意義不是對外在事物的執著與追求,而是對內在自我的認識與省察,所謂「內在之我」,就是意指具有良好美德的靈魂。

 

內在美,是指人的心靈與精神的美,包括思想、感情、理想、智慧、品德、情操等。

 

生命教育是整合性教育,也是全人的發展,從認識生命、尊重生命、愛護生命到發展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使個人積極踐行。

 

生命教育的「教育願景」:生命教育可以從環境、課程、教師、學生四大層面著力規劃,其策略指標與重點措施概要如前述。生命教育的實施最後要落實在生身上始為正辦,因此,謹就學生個人而言,承續前述之目標與策略,闡明發展與學生在接受生命教育之後,其所期待之願景如下:

1.傳統與現代的薪傳
2.人文與科技的對話
3.通識與專業的容滲
4.東方與西方的會通
5.精神與物質的均衡
6.個體與群倫的敦化
7.常數與變數的圓融
8.人性與自然的和諧

 

生命教育的學習領域包含哪些內容:生命教育的內容是非常龐大且豐富的,從人類的歷史觀、生命觀、文化觀和宗教像度來觀察,人不能自外於全宇宙的生物發展,人類也不能悖離自然原理,用征服者的心態去耗竭資源、破壞人與萬物共生的關係。透過八大領域的教育,人的心靈結構才能獲得完整的開發與成長。

 

1.生命哲學與全人教育:建立正確的生命觀、人生觀和生活觀。做好身心靈均衡的健康全人。

 

2.生命科學與養生保健:探索宇宙生命及人類生命的起源、進化及發展,包含醫療、基因、遺傳、營養、免疫、抗氧化、經絡與養生保健等。

 

3.生命倫理與社會教育:包含人際關係、兩性平等教育、人權教育、生態倫理、價值與規範、品德教育、婚姻生活、社會正義、生命禮俗等人文議題。

 

4.宗教信仰與靈性教育:世界性制度化宗教的基本思想概念、宗教禮儀。宗教信仰的終極關懷、生命靈性的自我完善、人性本善的社會實踐、宗教傳播、心靈淨化和身心統合等範疇。

 

5.經典選讀與歷史文化:薪傳東西方歷史寶典與人文智慧,例如:易經、聖經、道德經、六祖壇經,以及孔子、墨子、甘地、德雷莎、史懷哲等聖哲典範。

 

6.生活規範與終生學習:指引生涯、學涯、職涯的規劃、經營;培養危機處理能力、問題解決能力、澄清生涯過程中的常數與變數,以及終生學習等。

 

7.生活藝術與抗壓能力:音樂、藝術賞析,文學治療、健康飲食觀、生活與禪修,認識水的訊息,體認森呼吸、茶道。情緒管理,憂鬱症和精神性病變的認識與自殺防治。

 

8.生死教育與生命關懷:宗教領袖與歷代高增的生死觀,西藏生死書,臨終關懷、安寧照顧、憂傷輔導、往生住唸、殯葬禮儀與超薦。身心靈結構的完整關懷、人道主義的全人關懷、悲傷撫慰的基本技術等。

 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