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敦品中學

:::

「禮物」讀後心得-學生投稿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1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2543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禮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孝四班 陳同學
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最近讀完的一本好書,値得去觀賞的一本書籍,這本書的書名就叫做─『禮物』作者是『史賓塞‧強森』,藉著與朋友之間的對話揭開一段忘年之交的感人故事。每一個人都會有ㄧ份屬於自己的『禮物』,它是我所有禮物中最珍貴的,這份禮物會讓你得到某種財富,但它的價值絕對不能用金錢或物質來衡量的,而是要用心靈去感覺這份禮物的價值,它能使我們變得更成功、更快樂,滿足更多的需求和慾望,而且得到這輩子所有你我認為最重要的東西。


        你覺得你快樂嗎?你覺得你成功嗎?你的一生當中所追求的東西又是什麼?在人中的任何階段中每個人對『成功』的定義都不一樣,年少求學時期對成功的目標是,在學習中得到好的成績,在人際關係和運動場上有更出色和傑出的表現。就業時期的成功指的又是什麼?當上公司的經理、主任才能算是成功嗎?還是要賺到像王永慶那麼有錢才算是成功?或者是要擁有更快樂、更有效率的工作速度才算是成功呢?當你邁向老年,成功指的又是什麼呢?擁有健康的身體、笑口常開,愛的更真摯,可以服務更多人,而這些都是『禮物』,能幫你做到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 禮物是什麼?禮物是──把握當下,當下想要更快和更有效率時,請專注在現在對的事情上面認真努力在最重要的。今日你所選擇關注的事情,創造了屬於你自己的現在。就是禮物的三大重點之ㄧ。禮物是什麼?禮物是──從過去中學習,當你想要現在比過去更好時,審視過去所發生的事情,並且從中學習有價值的事情,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現在。放掉過去,的確很難,如果你沒有從過去中學習。一旦你懂得從過去中學習、懂得放開過去,你便可以改善現狀,就在今天。這就是禮物的三大重點之ㄧ。


        禮物是什麼?禮物是──設定創造未來,當你想要未來比現在更好時,想像美好的未來樣貌劃定一個實際的計畫,現在就付諸行動讓美夢成真。想想看你要怎麼去回答這些問題:『現在對我來說什麼事情是我應該積極的?它給我的感覺又是什麼?』『美好的未來又是什麼樣子?』『實現它的計畫和方法又是什麼?我現在該怎麼做才能實現它?』當你只要規劃好你自己的未來之後,在想辦法去達成你的未來,抱著ㄧ顆永不放棄、永不言敗的心去執行你的未來就可以了。這就是禮物的三大重點之ㄧ。


        當你擁有這三個特質的時候,你還必須去瞭解你自己的『生命的意義』才可以,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生命的意義是──探索可行的方法讓你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意義。只有你同時把握現在、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、好好地計畫未來,你的人生才會更棒!


        讀完了這本『禮物』之後,我不只知道自己要『做什麼?』還要知道『為什麼?』。『有目的』的工作和生活,才是每天面對生活的實際態度!就從今天開始描繪出一個美好的未來樣貌,制訂一個實際的計畫,付諸行動讓自己的美夢成真,就是現在,收下這一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──禮物吧!

回頁首